top of page

向余光中教授致敬

余光中,福建永春人,生於南京,台大外文系畢業,愛奧華大學碩士。曾在台灣、香港、美國各大學教授英美與中國文學。

 

余氏著作豐富,在詩、散文、評論、翻譯各方面已出版專書五十種,近年在中國大陸各省市亦已出書二十種。專論余氏之書﹝包括五種傳記﹞在兩岸已有十五種。余氏獲得文學獎十八種:最近的兩種是馬來西亞的「花蹤世界華文文學獎」與「百年新詩貢獻獎」。他曾任高雄中山大學的「中山講座教授」與「光華講座教授」,並擔任台灣、香港、中國大陸各地二十所學府﹝包括南京大學、吉林大學、山東大學、岳麓書院﹞的客座教授或訪問學人。

 

他的詩經音樂家譜曲傳唱者有十多首:其中〈鄉愁〉經楊弦、王洛賓、沈亞威多人譜曲﹔〈鄉愁四韻〉的譜曲者有楊弦、羅大佑﹔〈小木屐〉的譜曲者有李泰祥、馬水龍、陳茂萱。余氏為香港翻譯學會之榮譽會士,已出譯書十三種,以《梵谷傳》、《老人與大海》、《英美現代詩選》、《土耳其現代詩選》最為聞名。他所譯王爾德四部喜劇:《不可兒戲》、《溫夫人的扇子》、《理想丈夫》及《不要緊的女人》曾在香港與台灣演出。

 

九十年代余教授多次重臨中大,擔任訪問學人及國際研討會主講嘉賓。踏入二十一世紀,余教授為中大文學院主辦的「全球華文青年文學獎」出任評判,自創獎至今共五屆之多,對推動青年文學,弘揚中華文化,貢獻至鉅。

 

余氏於二零一七年十二月十四日離世,享壽九十歲。遺作《從杜甫到達利》;在余氏逝世周年時,中外名家及學者出版《聽我胸中的烈火:余光中教授紀念文集》、《望鄉牧神之歌:余光中作品評論與研究》,表達對余氏的敬意。

歷屆題辭

1st.png
2nd.png
3rd.png
4th.png

影音回顧

bottom of page